认识你自己
[ 2007-4-17 5:31:00 | By: 开心果 ]
 

  有一缕阳光从希腊的土地上走过,照射在德尔悲神庙的门楣上,光线把刻在上面的“认识你自己”的铭言涂成了金色,苏格拉底看见了,把它作为自己哲学原则的宣言。
  你呢?当你宁静的走过它,当你用心灵的情感去体悟它给予的神奇力量时,你是否已经在心里把它当作你的座右铭。而后,去践行这神赐的关系人生的忠告!
  苏格拉底认为,人们不去关心自身而去关心自然,而且在对宇宙万物本原的探讨上以感官物为依据,但认识自然的本性为我们的能力所不及,因而哲学的真正对象不是自然而是人自己。人要真正认识自己,便不能违背哲学爱智慧求知识的初衰,只有自知自己是无知而热爱智慧,才是真正的聪明,才能实现自己的本性,完成自己的使命,成为一个有德性的人。
  也许,正因为历史证明他是对的,他的另外的哲学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,才把他与释迦牟尼、孔子和耶稣等人并称为人类的导师。
  认识你自己。为苏格拉底赢得了荣誉,为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时指明了第一步,即是自己当前拥有的到底有些什么?自己拥有的这些能改变或完成些什么?去改变的过程和结果到底对自己有怎样的意义?

  人最难的是认识自己。当我试图从人自身去探索怎样认识自己时,又不得不坠入历史的卷册,去寻找人类在追求文明和自由印迹的历程中,有关人类认识自己的艰难。
  西方的历史在爱琴文明中开始流动,它流过幼发拉底河,酝酿了辉煌的雅典文明。但西方的历史,还是在后来进入了压抑人性的黑暗中世纪,人的命运只能由上帝来支配。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爆发,使人从上帝的桎梏中挣脱出来,踏上了自己决定命运的道路。人们为着自由、幸福、理性的王国,流了一次又一次的血,也一次又一次的认识了活着的意义和幸福,明白了最黑暗的不是那需要拼杀和硝烟来改变的世界,而是自己。
  只有自己撕碎内心的黑暗,才有可能见到光明,才能把自己的光荣和梦想献给人类的历史。
  东方的中华民族,最能见证五千年沧桑巨变中的荣辱和忧欢,也最能从秦皇汉武,唐宗宋祖,大漠的雄鹰,关外的骏马,其各领风骚的成败中总结人到底怎样活着,怎样诗意的去选择浪迹或淡泊。
  因此,陶渊明种菊养花悠悠然于南山下,司马迁忍辱负重“究天人之际,通古今之变,成一家之言”著《史记》,文天祥拨剑纵马保家卫国演绎“留取丹心照汗青”,他们由国及人,再经过自己内心对前路的选择,而各自书写自己的故事。中华民族的梦想由每个人的梦想凝结而成,我们每个人在历史中汲取的经验和教训,最终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,更好的去选择与行动,以便使自我不再去犯错或少走些弯路。

  认识你自己。是因为人的内心有活得更好,更幸福的愿望,是因为你并不是神,而只是你自己。
  认识你自己。是因为时间的匆匆,会让人静不下心来拷问灵魂,是因为习惯和经验,往往引人误入岐途,是因为生命的方向不由别人而由自己控制。
认识你自己,无论你现在身处的环境和遭遇是如何的不如意,你都可以找到一些幸福的理由,用一份理性的自信战胜面临的困难,达到你所期望的目标。
认识你自己,世界再怎么的改变也不会抹杀人活着的权利,你能决定的首先只能是你自己,而后才能说你影响和改变着你的世界。
  认识你自己,并不是教你学会万事皆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,而是让你给自己一个清晰明确的定位,而是使你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后,科学地去处理面对的事物。

  当空虚和无助,如暗影紧紧笼罩了我们阳光的生活,当岁月之舟行至容易犯错误的年龄,当万事万物堆积成沉重的压力,让我们的脚步疲倦时,朋友!认识你自己吧!
  相信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,相信自己的命运自己控制,未来的路径永远不会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止步不前,不会因没有认识够自己,而失去该拥有的精彩与纷呈。
  认识了自己,你就会在爱与被爱中携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珍爱人间真情,你就会在仇恨与苦楚中找到突破的方向,你就会在成败与穷富中使心态平和而稳固。
  认识了自己是那么的可贵,还因为时间的不倒流,因为我们可以把遗憾的事阻挡在后悔之前。你在人流汹涌的十字街头,你在脚步匆匆与挥手告别的火车站台,你会懂得和认识了自己在生活的天空扮演的角色,会轻轻的问自己:“我是谁?我真的因为活着而快乐吗?”这时,你懂了,因为你不仅正在经历,而且深深思索!
  回顾和期盼来去的路,都是认识自己的方法。从历史中去领悟,让我们厚重而心诚,从现实中去寻找,让我们理性而智慧,无论认识自己有多难,无论自己身处何时何地,你都可以把心交给自己,拨开雾障,理清思路,重新上路,开始一段完全由你自己来决定的人生,让梦想在一步步的进取中圆满和完善
 
 
  • 标签:badboy 
  • 发表评论:
     


    时 间 记 忆
    <<  < 2011 - >  >>
    1 2 3 4 5 6 7
    8 9 10 11 12 13 14
    15 16 17 18 19 20 21
    22 23 24 25 26 27 28
    29 30

    最 新 评 论

    最 新 日 志

    最 新 留 言

    搜 索

    用 户 登 录

    博 客 相 册

    我 的 圈 子

    我 的 好 友

    友 情 连 接


    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
    天涯博客欢迎您!